评建动态

政法、化生、生科学院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专题宣讲会

作者: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文章来源:浏览次数:69发布时间:2017-10-25

本站讯 为顺利迎接2018年教育部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推动迎评促建工作,根据学校安排,10月份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陆续前往教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专题宣讲会。

10月11日下午,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彭智在政法学院会议室为该院全体教职工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题辅导。

彭智主要从高等教育评估的发展、审核评估的意义、审核评估的内涵、教学院自评自建工作主要内容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针对教学院的自评自建工作,彭智为与会教师详解了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专家组成员构成,专家进校前、进校中、离校后需要查看的材料;迎接教学审核评估教学院需要开展的一系列项目建设,诸如党政联席会专题研讨教学工作、教研活动、课程评估、实验室建设、学院文化建设等;审批评估中每位教师个人的工作任务,要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练兵活动,提高教学水平,落实教学“九大件”。

院长聂火云指出,彭智的专题辅导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让参会人员更加清晰地了解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每位老师为什么做、做什么、怎样做。他要求全院教师要充分认识到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学校、学院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全力以赴,按照学校要求,对标对位,把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所需的“九大件”认真准备好。(学生通讯员 陆犇)

10月18日下午,教务处处长李建军到化生学院就高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知识作专题宣讲报告。化生学院院长郭孟萍、院党委书记黄良辉、副院长熊知行及全体教职工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郭孟萍主持。

报告会上,李建军就我国高等教育评估的发展、开展审核评估的意义和内涵、自评自建的主要工作内容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解读,着重讲解了“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审核评估“五个度”的核心内涵、“6+1个项目”的评估指标体系、以及我校迎评促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他强调指出,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我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点工作,事关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全体教职工务必高度重视,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按要求做好自评自建各项工作,要进一步规范教学工作,重视人才培养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推进评建整改和项目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以扎实有效富有特色的工作成果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审核评估。(学生通讯员 罗金瑞 汪钰萍)

10月18日下午,生科学院在逸夫楼院会议室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知识专题宣讲会。生科学院党委书记李春林,副院长丁永电、卢其能及全体教职工参加宣讲会。此次宣讲会由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剑主讲。

会议伊始,党委书记李春林强调了加强落实教学质量审核评估的必要性及工作的保密性。随后,李剑将专家组对学校评估审核的重要工作内容分为进校前审读学校的三大报告、进校现场考察形成初步反馈报告、离校后完成最后审核评估报告三大步,她强调“三大步”中的学校自我评价报告的撰写最为重要。她指出,专家对学校的审核评估是“以学校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所以我们在撰写自评报告时要做到真实、客观、准确、不夸大地总结成绩,要直接、具体、深入、不回避地查找问题。进入互动环节,在场的教职工根据自己对讲解内容的理解提出问题,李剑一一详细解答。

最后,副院长卢其能对宣讲会作出总结。他强调到这次的评估审核工作关系着每一位教职工的发展,每个人都要高度重视起来,把每一项任务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学生通讯员 袁基 倪萍 吴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