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特别报道】教育如布道 ——访书法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梁敏教授

作者: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文章来源:校网站浏览次数:238发布时间:2018-04-25

2017年5月19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邱才桢博士、唐楷之教授等5人组成的专家组来到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进行书法学专业学士学位评估。经过两天的听、看、查、谈,专家们如同发现新大陆一样惊喜和兴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才桢博士给予了“进步神速,特色鲜明”的评价。广西艺术学院唐楷之教授竖起大拇指说“教学设施独一无二,教学成果十分显著”。 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刘小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梁培先副教授不约而同地说“感到惊讶,感到很惊讶!”。景德镇陶瓷大学郭立教授则用“弯道超车,跨越式发展”来描述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的发展速度。短短四年,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是怎样发展的?要回答这个问题,有个人是绕不开的,他就是常务副院长梁敏教授。

梁敏,字子任,号抱云斋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师从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振中教授。2011年梁敏被推选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2017年被增选为江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12年评为江西省首批书写教育专家,2013年获得中国书协“中国书法进万家先进个人”称号。初识梁敏,观其人如北方汉子。眼镜上天庭饱满,话语中性情豪放,外表着粗衣布鞋,行走间健步如飞。与其品茶聊天话语驰骋,谈兴一转到书法教育,话匣子就打开了······

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的书法学专业起步于2013年。书法学专业开办缘于对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和基础教育文化寻根的理论与实践需要。在健盘取代笔墨的年代,在功利诱惑人心的当下,书法已被娱乐文化逼迫到边缘。作为教育的遗传性文化保护已经被教育部所认识到。书法文化保护和传承当下已经成为书法教育的重要任务。作为书法教育布道者的梁敏认为:书法教育的使命不仅仅是文化保护和传承,更重要的是文化自信的重启和文化价值观的重建。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以“明道、修德、弘艺”为教育理念,以邱振中书法教育理论为教学标准,以应用型人才精英式培养为模式,坚持开放性办学和特色发展的思路,注重实践性教学,改革传统书法人才培养“识记、领悟、参透、默识”的老套路,形成了一整套符合自身特点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书法人才培养体系。

书法教育布道就是要把书法学专业办成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专业。如何在教育资源相对较薄弱的高校高标准办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专业?底气从何而来?梁敏以他独特的书法教育理念和特有的教育胆识蹊径独辟。其一书法教育布道需要大师。宜春学院书法艺术学院引进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振中教授作为其院长。邱振中教授在书法理论上具有创新性建树。他用书写力学概念重构书法理论语系,用新的书法教育理念设计教学标准,用其丰富的书法教育教学经验绘出书法教学路线图。其书法理论和精神气质引领让宜春学院书法学专业教育站在时代高度。

不仅如此,梁敏借助邱振中院长的学术影响长袖善舞,先后聘请了刘恒、石开、黄惇、吴行、李木教、毛国典等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书法家为学院客座教授,让学生在大师引领下更有一份初生牛犊的冲劲。为了提升学生的国画艺术素养,梁敏专程到北京聘请国画家潘二如先生作为学院的驻校国画教师,春秋已三载。梁敏不仅对外聘请也对内聘请,为提升学生古文字学、文献学和诗词歌赋等文学学识修养,他在本校聘请相关学科教授、博士开设古文字学等基础理论课。中国书法教育资源可谓博大精深。为了从源头上学习观摩书法演变历史,梁敏搬不动课堂,就把学生搬到活生生的现场课堂上。他带领学生初春兰亭朝圣,入夏西泠拜师,金秋西安学碑,隆冬仰山摩崖。学生通过四季游学开拓了视野,提高了见识,浓厚了学习兴趣。为全面领略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梁敏到安徽、浙江等地专门请进“文房四宝”非物质文化传人进校,讲授书法材料的工艺生产过程和鉴别标准,提高了学生书法与材料关系的认知度和配合度。如果说“进步神速”那是因为专业建设的设计起点高,方向明,举措得力。他很好地回答了教育资源短缺怎么办学的问题。正是因为教育理念靠前,教育胆识过人,所以教育资源的短板也可以变成长板。

书法教育布道仅有大师是不够的。书法教育布道还需要“深刻”。“深刻”怎么做?梁敏在书法专业建设中“深刻”的文章可以用6个字概括,那就是“标准高、要求严”。近几年来高等教育质量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教育主管部门的“质量工程”遍地开花。但是教育质量评价的客观性任然饱受诟病。为什么?主要原因是缺少客观操作性。梁敏在书法专业建设中“深刻”的质量标准一定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说他“标准高”就是在评价学生学习的时候,以入展的方式接受专业评委的第三方检测,坚守评价标准的客观性。他要求学生必须参加省书协举办的专业大赛并入展,毕业时必须是省级书协会员。2015年他培养的学生第一次参加江西省第六届书法临帖大赛,在近万人参赛的情况下,一次创造9人同时全部入选的记录。其中二、三等和优秀奖各一人,创造了宜春学院乃至整个江西高校的获奖记录。2017年第一届毕业生全部成为江西省书协会员。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他始终“要求严”,理论与实践高度融合。他除了要求学生参加省级书协的专业比赛外,还要求学生搞结课展、专题展、中期展、毕业创作展等,形成“以赛促教,以展促教”的教学格局。

2017年第一届毕业班毕业展(篆、隶、楷、行)不到位,他就是不予通过。“毕业创作不到位就不能离校”。在几乎不通人情的指令下,同学们毕业前半个多月吃住生活在教室,日以继夜通宵达旦搞创作,度过了10多个不眠之夜,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在毕业晚宴上同学们最为感慨的是:学书法不在炼狱里走一遭是取不到“真经”的!梁敏不仅对学生严,对自己也是一样严。每晚11点科技楼三楼的灯光永远是亮的。那里师生还在书法的田地里精耕细作,笔上问道。那么书法教育布道为什么要如此“深刻”?用梁敏教授的话说就是书法教育不是简单让学生热爱书法,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深深烙上书法的文化印记,让他们心底拥有一片书法的海洋,在他们脑海竖起一座书法的高山。这就是布道者的追求;这就是“深刻”的原因;这就是布道的意义。在这样的教育理念下,学生的追求在大一就有明确的定位。在继首届王亚宾同学考取硕士研究生后,14级10位同学报考硕士研究生。10位同学有5位获得复试,4位正式录取,其中两位同学同时被首都师范大学录取。书法艺术学院2018年考研录取率达20%,跃居学校前列。

书法教育布道的“深刻”还需要情感的渗入。把书法文化融入到血脉中去,没有情感的温润是不可能的。梁敏虽然有严厉的一面,但其爱生如子更是有目共睹。贫困学生生活困难,他不仅自己掏钱资助学生,还想方设法把学生的作品推荐给本地公司老总,让学生为他们刻印章,帮助学生渡过难关。每逢传统佳节,梁敏为新同学准备礼物和同学们一起欢度节日。同学们实习他亲自落实实习单位,多次看望,胜过父母。书法教育布道用心,用情,用力,用智缺一不可。只有对书法教育虔诚如斯,才会拥有属于你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