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特别报道】用平凡的坚守绽放美丽的花朵——我校优秀校友晏燕平农村从教十六载传播艺术种子

作者:校审核评估工作办公室文章来源:校网站浏览次数:103发布时间:2018-04-24

锦溪——昆山:32公里,1小时,来回需要2小时,16年就是6400小时。

每天来回的2小时的路程或许不算什么,但是这意味着每天必须提早一小时出发,晚回家一小时。这样简简单单的提前和晚归,一晃而过就是16年。即便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是一所乡镇中学零基础的孩子们,居然代表昆山参加苏州市舞蹈比赛并且获得比赛的最高奖——金奖。这背后是一种怎样的付出?创造这种奇迹的不是别人,正是锦溪中学一位普通的音乐教师——晏燕平。

个人档案:晏燕平,2002年毕业于江西省宜春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同年7月进入锦溪中学工作。锦溪中学音乐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昆山市学科带头人,昆山市“星级教师”,荣获“苏州市优秀工作者”、“苏州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先后10多次在昆山、苏州市级上公开课,一师一优课获得部级优课荣誉。从教16年以来,分别在2006年、2010年、2011、2017年考核优秀,个人嘉奖。2012年考核优秀获昆山市“三等功”;2008年获昆山市“教坛新秀”,2013年获昆山市“教学能手”,2011、2014年分别获“昆山市阳光优秀辅导员”称号, 2013年1月被评为“苏州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昆山市“星级教师”称号,2016年被评为“苏州市优秀工作者”和“昆山市学科带头人”,2017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扎根锦溪,“快乐工作”就是一种“最美的姿态”

晏燕平老师从2002年从宜春学院毕业至今,一直在锦溪中学任教音乐,16年的工作见证了锦溪中学从人数最多的一所乡镇中学逐渐变化的过程,由于学校规模的缩小,身边的同事一个个“调走”,她不是没有心动过,也不是没有一点机会,可是学校唯一的一个音乐教师走了,在学校不可能再进新教师的前提下,也就意味着学校的音乐课也就没有专用教师上了。假如留下是一种“美丽姿态”的话,选择也是可以多种多样的。乡镇的孩子没有城里孩子有更多的选择,所以他们更珍惜课堂中的音乐,或许孩子们的音准不是很准,孩子们的演唱还达不到专业的,可是每一个孩子都在纯正的用歌声表达自己的心声,晏老师很享受这样的过程,和孩子一起歌唱,聆听美妙的音乐,就是一种“最美的享受”,所以假如“留下”是一种选择的话,那么“快乐的工作”就是“一种最美丽的姿态”,日久弥香、越发美丽动人。

认真上每一节课,课堂是音乐教师的主阵地,她总是认真的对待每一节课,带着孩子们唱歌、欣赏,有的孩子晚来了,总要问声为什么?孩子们考试没有考好,无需任何给他任何开导,美妙的音乐就是最好的“良方”。用“爱”她负责的校舞蹈社团和合唱社团、器乐社团可谓是学校的一个工作亮点,锦溪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这里的孩子从小没有接触过音乐,她们不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从小受到音乐的熏陶,器乐,舞蹈等对她们来说都是从零开始,孩子们平时功课紧,就利用周日下午的时间给他们上课,她的孩子在昆山读书,每个星期天都要来回锦溪和昆山,一来一去就是2个小时,家里孩子没有看护,就一起带到学校去,有人问她:你这样做图啥?她淡淡的一笑,就是让锦溪乡镇的孩子也能接收艺术的熏陶,自己累点,但是看到每次学校的艺术比赛成绩很好,觉得自己很自豪,要让别人珍重你就得自己努力奋斗,每个人的幸福感都是奋斗出来的!

锦溪是一所老学校,由于学校急速的缩小,学校已经很多年没有引进年轻老师,她这样的年龄就已经算是学校“最年轻的老师了”。学校处于培养青年教师的考虑,一开始让她做团支部书记,后来再做德育处副主任,再后来做学校校办主任并负责学校党务工作,她总是乐意的接收。晏燕平老师担任了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并兼团委书记,在这期间她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的原则,热爱、关心全体学生,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科学的世界观。在担任班主任期间,她班级学生在各类比赛中成绩突出,如乒乓球赛、拔河比赛、校园十佳歌手比赛,校运会团体总分第一、并获得两年的“精神文明班级”称号。在2008年昆山市中小学法制教育主题班会评比中获“三等奖”。多年来,她坚持关爱贫困的学生,从生活上和学习上给予他们帮助。担任团委书记后,她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扶贫资金,每年帮助平均25名左右的贫困生解决燃眉之急,成为学生们的知心姐姐。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就是一种“最美的回答”

晏老师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所以平时一直研究课堂教学,先后在昆山市级开公开课10多节,苏州市开课2节。22012年10月在昆山市“百节优秀课”评比活动中举行公开课经验交流,课题《青年友谊圆舞曲》。晏燕平老师多次参加昆山市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和评优课比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2010年参加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并代表昆山到苏州比赛获得苏州市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三等奖”,音乐教师评优课比赛“二等奖”。2010年参加昆山市中学音乐教师基本功比赛出线并代表昆山到苏州获“三等奖”,2013年6月在昆山市优秀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中获“三等奖”,2015年参加音乐教师把握学科能力竞赛获“一等奖”,苏州市“三等奖”。2015年8月昆山市中小学音乐教师新教材培训中作了题为《唱会歌、会唱歌、唱好歌》的专题讲座,获得一致好评。2016年参加全国“一师一优课”录像课比赛获全国“部优课”。

在文艺汇演等方面晏燕平老师也取得了不小成就,2010年5月晏燕平老师排练的舞蹈《叶儿青青菜花黄》获昆山中学舞蹈组第一名,并代表昆山到苏州参加“唯唯亭亭舞蹈大赛”获三等奖,2011年5月她排练的校合唱队演唱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天地喜洋洋》获中学组“一等奖”,2012年5月她排练的校舞蹈队表演的《红灯笼》再次获得昆山文艺汇演“一等奖”并代表昆山参加苏州市中小学舞蹈大赛获得“三等奖”。2013年5月组织学生参加昆山市中小学合唱比赛《在灿烂阳光下》获二等奖;2014年组织学生参加昆山市中小学文艺汇演,舞蹈《黎乡笠影》获昆山市第一名,并代表昆山参加苏州市舞蹈大赛获“金奖“,2015年组织学生参加昆山市参加中小学比赛《南屏晚钟》再次获得“一等奖”。2016年组织学生参加中小学文艺汇演,舞蹈《夏日里的滴滴调》获昆山市“二等奖”。

晏燕平老师在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育质量的同时,她积极投身教育科研活动,取得较好的成果。她积极认真地参与了学校的课题研究,积极撰写论文,2010年12月撰写的《浅谈在农村中学如何开展舞蹈教育》和《论中小学音乐教育反思》获苏州市中小学论文评比“二等奖”。2014年3月论文《音乐情意美得教学思考》发表于《成才之路》并获江苏省“蓝天杯”论文比赛“三等奖”和苏州市教育论文“二等奖”。 2014年5月论文《浅议中学音乐课堂教学的“意境之约”》发表于《新课程研究》并获江苏省教育学会一等奖,2014年6月论文《携“一缕创新清风”,拂“完美音乐课堂”》发表于《音乐时空》,2015年3月论文《“心心相映”开启学生的“爱乐之门》发表于《音乐时空》。2016年3月论文《我对音乐课堂的四点“质疑”》发表于《考试周刊》;2017年3月论文《论中学音乐教育中的和谐人格培养》发表于《新校园》;2017年9月论文《中学音乐教育中渗透情感教育的策略》发表于《新课程》。


后记:十六年的坚守,已经让她成为古老锦溪的一张“艺术名片”,她用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艺和勤奋的工作态度书写一篇篇“浓墨重彩”的艺术成果。一届届毕业的学生记得曾经教过他们的那个美丽的音乐老师,带他们上课、带他们比赛、带他们创造了一个个“不可能”;音乐是美好的,他能美化人的心灵,那音乐教师就更应该的“美丽的化身”,她用自己的言行,播撒着美好的种子,一粒种子开出一朵花,一朵一朵又一朵,就能成为一片美丽的花海,时以待日,锦溪中学的艺术教育一定会是“繁花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