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以教师成长促审核评估——书法艺术学院2018年暑期教师教学培训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16发布时间:2018-07-30

书法艺术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大部分教师是刚走向教学岗位的年轻教师。为此,书法艺术学院从2017年开始每年暑期都要开展教师教学培训。今年恰逢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书法艺术学院于7月21日至26日,组织青年教师在科技楼三楼会议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教师教学培训。

培训由梁敏教授和万四华教授主讲,培训内容包括对书法学专业的进一步认识与思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与完善,专业课程教学与建设,教学大纲/课程教案撰写,备课/上课技能培训以及“教学八大件”等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材料准备工作。

培训过程中,梁敏教授对书法学专业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指出青年教师要树立起责任担当意识,要主动承担起书法学专业建设的使命;要爱岗敬业,乐于奉献,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把书法教育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事业;要有危机意识,要积极进取、努力学习,要进一步加强教学研究能力、科研研究能力和创作能力。

万四华教授结合自身三十多年的教学经历,从“备课前的备课”、“备课中的备课”和“备课后的备课”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指导,并与大家开展互动交流,让大家受益匪浅。

此外,对2017版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讨论和研究。对培养方案中的所有专业课程进行了认真梳理,明确了课程定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并就如何上好某些课程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中的 “教学八大件”相关材料进行了讨论和整理,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做出部署。

最后,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各位教师发表了培训感想和体会。培训结束后,按照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标准和要求,精心准备各项材料。

教师教学培训永远在路上。书法艺术学院教师教学培训将制度化、常态化。每年暑期书法艺术学院将结合学校教学中心工作开展系统的教师教学培训,以确保书法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