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建动态

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172发布时间:2018-10-13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总体安排,为扎实做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10月8-12日,由江西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红宁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9人受邀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预评估现场考察。专家组副组长由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学军担任,专家组成员有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卢向阳、上海电机学院副校长陈东辉、凯里学院副校长张雪梅、九江学院副校长陈春生、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李敬民、昆明医科大学临床技能中心主任杨玉萍、常熟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顾永安。

10月9日上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专家见面会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见面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及学校副处以上干部、教学督导组组长等100余人参加见面会。会议由刘红宁主持。

见面会上,刘红宁首先介绍了专家组成员并发表讲话。他向大家介绍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和目的、意义及要求,他针对这次预评估表示,专家组将本着“客观公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毫不保留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学校要原汁原味地展示教学工作的亮点、特色,以利于专家把脉问诊,进而梳理问题、持续整改,使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真正起到诊断、咨询、服务的作用。

校党委书记李雪南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同时,为增进各位专家对我校的进一步了解,李雪南从学校的办学历史与传承、育人理念与成效、本科教学地位与保障、审核评估的认识与态度等四个方面做了补充说明汇报。最后,他恳请各位专家在预评估期间全方位审视、多角度观察、深层次诊断,帮助我们找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使我们的本科教学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更加规范、更有成效。

专家组在为期4天的进校考察期间,观摩课堂教学53门次,门外看课38个教室;走访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 39人次,走访了北校区,实现了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的全覆盖;深度访谈10位校领导15人次;访谈二级单位领导与工作人员 50人次,其中深度访谈 21人次;召开了 20次师生座谈会;调阅了41个专业(含方向)850余份毕业论文(设计),查阅了60 门课程的2000余份试卷。


12日上午,预评估意见反馈会在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专家们认真反馈了考察的情况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宜春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产教融合,转型升级,着力培养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地方应用型”的办学目标符合学校实际;学校“大爱育人”精神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宜春学院爱生如子不是个案,而是多个学院老师自觉行为;学校围绕市场需求,克服困难阻力,敢为人先,创办美容医学院,抢占大健康服务业先机。这些都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印象。但是,对照学校的办学目标,学校在师资力量、制度建设、教学管理、质量监控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希望学校积极思考和探索,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正式审核评估。

李雪南感谢专家组的付出和帮助,表示专家们在审核中检查与指导相结合,发现问题与帮助解决问题相结合,为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情况“问诊把脉”、“开方抓药”,提出的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既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效,也指出了在办学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资源配置、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分析根源,提出意见,全校上下深受教育和启发。

对于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李雪南表态,学校将把专家指出的问题,列出的现象,提出的建议认真逐条梳理,领悟和消化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进入整改状态;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跟踪督办,以责任和使命全方位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落到实处、整改到位;努力把预评估以评促建的成效落实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